005-00.jpg

簽名藏書章

 

 

右長條簽名章:某某(草書)

 

某某之名源於同學黃永錚。

 

永錚同學說到自己時,不稱」,而是用「黃某人或「某人」來代替,表示謙虛;為了與他有別,我便自稱為「林某某」,簡稱「某某」。

 

後來「黃某人」更謙虛了,捨「」而不用,改稱「我們」。

 

我們」的文言文叫「吾人;台灣話叫咱人」,音近國語的「安郎」。之後,「安郎」便成了永錚同學的專屬稱呼了,沿用了半個多世紀,至今還在。

 

民國六十三年服役期間,在部隊請連上一個會刻印章的士兵,代刻了這兩方印,簽名章用草書,藏書章用隸書,完工後我看簽名章的草書草過頭了,根本看不出字來(下圖),

005-00某某.jpg

便請他磨掉重刻,就成了這個樣子,其實跟所有名家的草書字體都不相同。

 

 

左長條藏書章:XX存書(隸書)

 

大多數的藏書章用字,取自司馬遷《報任少卿書》:「藏諸名山,傳之其人」語;我則改字,取其「暫」之意。

 

民國七十年八月,我考上台北市國中,分發到松山區某學校――因為剛成立不滿三年,不但沒有圖書室、沒有管理員,甚至沒有固定的書架,全校藏書約莫三、四百,散置在幾張閱覽長桌上,其質量都遠遠不及我個人所擁有的一千多。

 

第一次帶著上千本書,從只有兩面牆壁書架的舊家,搬到四面牆壁都是書架的新居書房,其中一面還特製了附有軌道,可以重疊開闔的三層書架,讓我得以繼續存書、存書,最終我存有的圖書總數超過三千。

 

退休八年後,搬離台北,從有著四壁滿架圖書的市區,遷居到沒有書房的遠郊。先是丟棄了比較老舊的幾百本書,然後是能捐的捐、能送的送。搬到新家正愁著偌多圖書的安置問題時,正巧看到社區閱覽室只擺了幾本模型書,便發起心想把它給填滿(下圖)

005-00存書.jpg

102年的某日起,到104120日止,累計捐出1912本,連同共襄盛舉的幾位鄰居合集的409本,我趁著便把社區閱覽室兩壁書架都整齊的歸置完滿了。

 

原來我擁有的一大部分存書」,有一段時間將「暫」於此。

 

目前家中仍有數百「存書」,尚待「斷捨離」。愁…愁……

 

20128月,朋友傳來

20210818請支持宜蘭黃金書屋!😊

*王建煊基金會準備在宜蘭紅磚屋開設黃金書屋,需要各界人士捐好書,可捐10本好書給基金會,其中5本會陳列,供人現場閱讀,另外5本會置放在漂書櫃,供愛書者自由取走,自此好書漂流人間廣閱,基金會都會注明捐書人,以資鼓勵和感謝!

共襄盛舉,多多益善,一起為王院長的公益活動情義相挺。謝謝!

捐書地址:
新北市林口區文化一路一段1501樓之二
王建煊 先生  

的訊息,內心十分欣慰,立馬檢了四盒郵局便利箱,分兩天寄出。

 

檢第五盒時,為了方便不分時段自助寄,上網查了辦理單位的電話,才發現是誤會一場。

005-00捐書.jpg

 

看來我所剩餘的這一小部分存書」,還得暫時在我家繼續存放一陣子下去囉。

 

by 甲多先生 @ 2021.10.29 臺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甲多法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