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35.40-17.jpg

假如說這段日子,我最懷念的是什麼?那,我必定會告訴你,是咱們的日子,和咱們分開之後的日子。

 

你說,好不好玩,已包括五年的時間了,不是嗎?

 

在咱倆演相聲的那一段,仿如一幅一幅的潑墨畫,抽象、而耐人尋味。

 

每次當我聽到你,狂而不妄的語氣,我都笑著聽你的。你可知道,我心裏想什麼,好狂的傢伙,看你的了!

 

果真,不錯,說得到就做得到。這是我對你的第一個感覺。而後,在舞台,我們又演話劇,同時跟那群傢伙合作,於是,我們這群傢伙就真的活起來了你可知道我很欣賞我們那群傢伙)………………

 

直至那令人痛心欲碎的日子之後,我可以感覺到你又進入另一境界了。(沉靜、沉思,是你的寫照,對吧?)不是嗎?

 

哦!對了!那段朗誦比賽的日子,和那段演說比賽的日子,還沒忘記吧!我說一句良心話,我很佩服你!真的。我沒有你那份幹勁,這是我的感覺,你懂嗎?當我們還未離開之前是這樣,而離開之後呢?

 

我天天看著你,雖然不說話,亦曾以心靈看過你,你可知我比和你在一起的那一段日子更欣賞你,我看著你!

 

我看你,用心靈,用感覺,那麼和藹,那麼可愛……我漸漸發覺你在繼承 恩師的工作了。你可知我內心的感覺,我在祝福,我在激盪,只為了那顆「熱」的心,這是我們所擁有的「熱」的心。

 

今天看著你所貼的那張相片,使我又想起你那股衝勁,衝勁!(人不能沒有的)

 

能衝到什麼時候呢?我問你!

 

當你再次翻開這頁時,你是不是能再想想,我現在怎麼了?還是直立的嗎?還是站著的嗎?

 

明天見

 

                 劉萬清 於牛圈

                   62 . 5 . 16

 

 

繼承 恩師的工作

 

恩師:白雪痕老師。

 

白老師是我們的美術老師,也是學校所有話劇社團的指導老師,包括我們的「62級話劇團」。

 

十年十一月下旬,正準備十二月四年級月會的參演節目時,白老師突然病重住院。十二月一日,由剛調來協助白老師的何南善老師,先行指導我們話劇排練。十二月五日凌晨,白老師不幸辭世。使得我們四年級上學期月會的這一場話劇表演,很不習慣的看不到白老師匆忙穿梭在後台的身影。

 

白老師雖然走了,但是我們不忍讓他一手拉拔長大的「話劇」因此消失。六十一年四月二十日,我們四年級下學期的62級聯合月會,仍然演出了白老師生前幫我們選好了角色的話劇「根深葉茂」(下圖)。

007-01話劇.jpg

 

這一次是白老師去世、以及接續的何老師也去職後,我們首度把話劇撐上了舞台;國樂演奏後,校長高舉雙手鼓掌上台慰勉我們。

 

十二年五月十五日晚上,五年級下學期的62級聯合月會,我們的畢業話劇順利完成演出;我從幕前走到幕後,學白老師般做他們的演出指導,是第一次,也是最後一次。

 

屏師的話劇社,並沒有因為締建領航者的白老師遽然消逝而匿跡。民國六十二年六月我畢業離校後,許多話劇社的老社員仍連綿不墜的承續著話劇社的傳統。可惜因為乏人指導,六十二學年度上學期的話劇活動幾乎停擺。據六四級的話劇社社員李茂祥學弟來信稱:六十二學年下,老社員們向學校建議外聘老師來教,經陳主任准許並代為尋覓人選,請了一位校友回校指導。「據說情況良好,每一社員亦有興趣學習,搞得有聲有色。尤其在社長溫永安同學熱心的領導下,這學期話劇社的活動特別多,最好的是四月中旬的話劇比賽,實在值得我們共同來喝采的。」

 

白老師如果地下有知,看到學校話劇社復甦的現況,當會含笑九泉的。

 

 

✽劉萬清同學,我的說相聲搭檔;屏師62級,民國71年,第三屆傑出校友。
 王萬清教授,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博士,曾任南師附小校長。

 

by 甲多先生 @ 2022.01.25 臺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甲多法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