提這個問題是有原因的!

 

20188月,我年滿65歲,剛好符合請領敬老卡身分時,在同修的好意介紹下,來到此地某公共托老中心當志工;因為提供老人擔任志工的機會,正好也是新北市公共托老中心的服務項目之一。

 

同時,我也參與了本中心的「老人共餐」活動,準備在此與前輩們學習,以便好好的開始享用我的老人生活。

 

因為參與「共餐」的關係,每星期二三我固定連著來中心兩次,每次兩小時:星期二上午來當志工,順便報名參與「共餐」(如果名額還有的話);星期三上午先來當志工,服務完畢後接著參加中午的「共餐」活動。

 

中心的第一位志工督導是佳歡,她先讓我來中心掃地擦桌椅澆花和給植物換水。那時中心的來客數不是很多,環境的使用率也沒有那麼高,中心的上下內外,經過我兩三次的徹底清潔後,已經再也沒什麼地方可以加強的了。何況中心地方也不大,每次的努力認真打掃,也不過須時20多分鐘,剩下來的一個多小時,還真不知道該如何打發。

 

於是,我請求增加別的工作。

 

佳歡督導看過我的志工應徵資料後,閒閒的問我「專長」欄上寫的「使用電腦網路資源」是什麼意思。我說:在學校我曾管過學校的網頁、自己架過網站,也當過電腦研習課程的講師,有關電腦的軟硬體操作,基本上都還行。她說「她撈到寶了」,就把中心從去年(2016年)5月開始營運以來、從未好好整理過的所有活動的資料夾都搬出來,讓我幫她整理好歸類建檔存到電腦裡。這是我來到中心以後,第一件接到的有意思的事情。

 

一面整理檔案,一面還受理中心各種課程的報名、上課簽到以及電話提醒開課時程的工作。

 

有一次,中心的三線電話同時響起,本來接電話不是我的工作,因為我根本就沒有任何權限可以回答問題。但是那時,有回答問題能力的中心主任和社工都在線上,辦公室裡也沒有其他工作人員,我只好回頭先接起第三線來電等著,原來是問怎麼來中心的交通資訊的,可我一時也說不清楚。

 

2018103日,我使用WORD軟體製作了一份A4紙兩面列印的「新北市XX公共托老中心公車資訊」單張,除了公告在中心內醒目的地方外,並列印數十份擺在中心櫃台,提供有需要的民眾自由索取。內容分成三大項:

壹、從什麼地方來,要搭什麼車?

貳、公車起、終站,頭、末班車和班次時間。

叁、下車停靠站資訊。

 

第壹項介紹了:

一、從三峽老街來

二、從鶯歌來

三、從樹林來

四、從新莊來

五、從土城(永寧)來

六、從中和(景安)來

七、從中、永和來

八、從板橋來

九、從臺北市政府來

十、從臺北(西門)來,可以到達本中心,共十條的公車路線及編號。

 

第叁項介紹了:距離中心最近、位在中心前方及右側共三個下車站牌,其中前方和右側兩個中的一處需要過馬路,我還特別提醒他們「下車後請走行人穿越道過馬路」,以免受罰。――這是我來中心當志工以後,自己主動發起進行、覺得還有點意義的事。

 

由我自己主動做的事情還有另一件,就是利用別人廢棄的3公斤裝的花生醬密封塑膠罐,做了一個又小又結實、但足絕對夠用的「共餐專用廚餘桶」,每星期三早上到班時,我還要從家裡帶一個超小型塑膠袋去套上備用。

 

佳歡社工交代我的檔案整理工作完畢後,她看我操作EXCEL軟體還算得力順手,就把中心使用EXCEL軟體登錄的志工服務時數的登記工作交給我,這才算是讓我在中心擁有一份擔任志工真正的工作。因著登錄志工服務時數的關係,我也一並幫忙中心志工研習條和服務時數條的設計和製作。

 

我於201887日開始服務,登錄的志工時數,從2018727日起,到2021325日為止(我的最後服務日為2021423日),中間只有20201225日到1231日的時數為中心自行登錄上傳,系緣於第二位志工督導力慈社工,忘記了志工時數登錄有其年度截止日,沒有在年度終了前要求我做完給她;但其實我曾經歷過已先有準備,早完成了該期間52筆記錄中的49筆,只是還沒告訴她,她其實只需補上該年度最後一天、我下工後新增的3筆資料即可。

 

志工時數必須累計一定數量才需整理,並非我每次上工都要登錄的,所以打掃打電話協助報名等瑣事,仍然是我執勤時的主要工作,尤其是「老人共餐」活動的報名更是棘手;為了因應越來越熱烈的報名人潮,中心改變過許多種不同的登記辦法,一方面要尋求公平,一方面還希望能夠在激烈的競爭之後得以和睦收場,最後採用了如同坊間搶購演唱會門票般發號碼牌的方法:欲參與下周「共餐」者,於每次登記前30分鐘取牌,中心等9點鐘一到,就準時依牌號順序給予登記。

 

即使都已經發完了號碼牌,登記時手中有牌的人仍然要搶成一團,人人都擔心排不進名冊上的前20個,這當中,我這算是主持正義的人,言語舉動,格外艱難。有人行動不便,簽三個字名字需要5分鐘,後面手腳健全的人等得不耐煩了,往往產生騷嚷;但中心依專業照護原則,不允許他人代筆,大家只得耐心等候。我扮演負責協助登記者的角色,出言揮手、勸慰安撫、防止意外等等,不一而足。

 

但是,2019821日星期三,我協助辦理「老人共餐」登記的時候,仍然出了一個大意外。

 

當天,我一仍往常的準備紙筆桌椅、鋪墊資料夾,等時間一到,開放登記,一面收回號碼牌,一面緊盯登記冊,直到20格填滿,人群散去、自忖總算大功告成。殊不知,之後那天參與登記的某人,卻向中心提出遭我「性騷擾」的指控。

 

我是隔天晚上同修從中心回來告訴我才得知的。同修的上工日晚我的值班日一天,是每星期四下午在中心授課,當天課後主任請她稍留,告以此事,並稱絕非事實,因為那天中心已經當投訴者的面,將中心的監視錄影播放給她看過,內中並沒有她所指控我的事項;中心也讓同修看了該段錄影,證明中心之言屬實。

 

同修說,中心知道我是清白的,但考量我的心裡感受,不打算直接跟我說,而是透過她輾轉的傳達,希望我不要反應過度,傷身又傷心。如果覺得心裡不舒服,暫時停止來服務也是可以的。

 

我不認為這事對我有什麼大不了的影響,下星期五828日上午,我仍然去中心值班。當我一出現在中心時,整個辦公室好像炸開來了似的,所有的人都從座位上站起來,先是分區督導、中心主任,一前一後過來勸慰我不要喪氣;接著,連個頭小小的佳歡社工,也緊拉住我的手臂,不停的安慰,令我十分感動。那年我66歲,帶班畢業的學生最大的已經54歲,最小的也有34歲,佳歡比我那最小的學生還要小半輪。那情景猶如一個念幼稚園的小妹妹,代她六年級的大哥哥,不忍她哥哥的老師受到了學生的委屈一般。

 

我與那位投訴人其實是相熟的。她是本中心某課程的班長,早我很久以前就常來中心走動,也曾當過志工。我剛開始協助課程點名簽到時,因為不熟悉那班的每位學員,佳歡社工就叫我找她幫忙,彼此曾有過交談。

 

為了避免此後彼此的尷尬,從20199月起,我就改在每星期五上午值班,避開了所有與共餐活動有關的事物,也不再參與共餐(因為登記搶得很兇,從20194月起,我已經很難報上名了)。

 

2019年底,新冠疫情乍起,不數月全球蔓延,臺灣也不免遭受波及。先是20204月到20206月,中心停止志工服勤3個月;7月復工不到一年,從20215月起更全面停工迄今超過16個月,眼看開工日遙遙無期,我乃萌生退意。

 

202284日,借用同修的Line帳號,向中心的志工業務承辦人韋翰社工發去訊息:

 

我是05xxx4志工林XX,請問:

1、去年202142日我有到班嗎?時數登錄跳過去了。

22020年下半年度和2021年上半年度的時數條可以發了嗎?

3、申請績效證明書可以用電子檔把資料寄過去嗎?

麻煩您了,謝謝!

 

回覆:

 

這部分我再確認一下喔,因為今天有活動比較抽不開身,我最慢明天給您回覆可以嗎?

 

很不好意思,我會盡快確認完跟您說。

 

202285日社工來訊:

 

XX大哥午安

1.去年4/2是兒童清明連假,那天中心放假,因此當天沒有進行志工服務喔。

2.時數條的部分,方便告訴我XX大哥目前服務冊的時數條,最後一天是到幾月幾號嗎?我確認一下日期及時數,完成後會通知您與您約時間來領取。

3.志工績效申請的部分,我這邊會將資料送到總會去作申請,因此需要一些時間喔。

 

回訊:

 

目前服務冊的時數條最後一天是2020630日。

 

再來訊:

 

收到謝謝,志工績效證明書已經向總會做申請了,等績效證明書下來連同時數條一起給您可以嗎?

 

202289日社工來訊:確認我護照上的英文姓名。

 

兩個禮拜過去。2022824日去訊:

 

請問林XX志工的績效證明書好了嗎?

 

回訊:

 

績效證明書已經好囉,我正在製作時數條,大概這週五可以完成喔。

 

不好意思讓妳們等那麼久。

 

再去訊:

 

那就星期五來拿!謝謝。

 

2022826日下午,我前往中心拿績效證明書和時數條,基於防疫的規定,我只等在門外,拒絕了他們讓我入內的邀請。先來應門的是韋翰社工,接著志工督導惠文社工也過來致意。

 

惠文社工是我的第三位志工督導,202121日春節前後到任,那段時間正值中心的人事大地震期,中心主任、兩位社工、護理師和行政文書都同時換了人,照護員也走了一半。我不受影響,仍然做我的志工時數登錄工作。

 

佳歡社工剛交代我登錄志工時數時,是把所有資料複製在一台中心公用的筆電桌面,規定一份檔案紀錄50筆資料,檔案完成後以當天的日期命名。我做完成的第一份檔案名「志工時數彙整(1070822)已完成.xls」,交給她上傳總會網站後,改名「志工時數彙整(1070822)匯入系統.xls」,再存回她位在網路硬碟的資料夾。

 

佳歡社工2020331日離職,她交代第二位志工督導力慈社工,可以把登錄志工時數的工作,完全放心的交給我。202111日,總會要求志工時數登錄的檔案要以.xlsx」的格式上傳,檔案裡的*簽到時間」和「*簽退時間」,改用簡單的數字呈現,不需要再以時間的格式來表示。這是在我的第二位志工督導、力慈社工任上發生的事。

 

我的第三位志工督導惠文社工上任以後,我雖然仍做我的志工時數登錄工作,但是碰到了一點點困擾:顯然是她沒有得到前任完整交代的關係,闢如我使用的電腦。

 

中心的公用筆電放在辦公室後面的櫃子裡,為了避免打斷社工的工作,一般都由我自行取用收納。公用電腦不只一台,但是我使用的檔案只有在其中的一台有,所以我慣常使用那一台。

 

2021年新任督導惠文社工上任以後,我常常找不到那一台電腦,倒是有一台貼有護理師專用的筆電一直擺在那裡;經徵得督導惠文社工的同意後,我嘗試著換用這一台。

 

這是一台比較新的ASUS筆電,隨機的系統就是當時最新的Windows 10專業版,但是電腦裡空空如也,除了系統以外,其他資料幾乎刪得乾乾淨淨的,如果不是外面貼著護理師專用」貼紙,別人還會以為是一台尚未服役的機器;當然是用過了的,因為滑鼠左鍵都已經操到快要失靈了。

 

要使用它,首先我得先把我的資料抓下來,於是連上中心的網路硬碟,可以看到中心網路硬碟的電腦名稱,但是進不去;螢幕上出現的是要求輸入帳號密碼的畫面。但是中心的網路硬碟並沒有設定帳號密碼。

 

原來就是因為這個原因,新任的護理師放棄使用她護理師專用」的電腦,搶用了我原來使用的那一台。如果是這樣,只要我能把「護理師專用」的這台電腦的網路問題解決了之後,我們從此就交換著用,也沒有什麼不可以!

 

因此,從202125日至319日的上工日,大約有一個半月的工期,我到中心值班的大部分時間和精力,都投注在解決區網不通的這個問題上

 

我試過系統更新、開啟Windows SMB 1.0功能、改變以"Function Discovery" 開頭的兩項服務的啟動類型、刪除網路卡、重新安裝網路,以輸入區網路徑指令的方式嘗試登入、甚至還原了筆電的原廠設定等等,都沒有成功。眼看著志工未登錄的時數簽到表越積越多,怕我這老人志工難以消化,於是向督導惠文社工提出、使用我自己的電腦來登錄的請求(以私人電腦處理公務,基本上不太好)

 

我有一台廢棄的平板筆電Surface 4,體積不太大、分量也不很重,每次值班攜往中心、下工帶回,倒也不怎麼費事;奇怪的是我這台陌生的電腦,卻輕易的連上了中心的區網。因此我想:或者中心的那台護理師專用」的電腦,我以如同設定我的Surface 4的方法重新安裝,說不定就可以解決它區網不通的問題了。

 

但是重新安裝需時較久,不是我每次值班兩小時之內可以完成的。另外還得顧慮保留原來的設定及檔案、以備必要時回復到它目前的不通狀況等等,準備工作比較費事。為了要操作這些程序,我還準備了一隻堪用的滑鼠,準備換掉它原先殘障的那隻。這些準備都在我一面正常工作之下運行的。

 

2021326日,我最後在中心用我的Surface 4平板筆電,登錄到2021325日的志工時數,之後就沒有再用電腦登錄時數,一直到423日中心暫時停止開放為止,我想要解決的區網不通的問題,一直沒能完成。

 

這次來到中心,見到韋翰社工,心裡記掛的還是它。據韋翰社工說,沒人能奈何得了它,護理師專用」的電腦,基本上已經遭中心廢棄了。我告訴他我找到解方了,等我寫好了以後Line給他,請他幫它恢復生機。

 

解方其實也是來自網路,如下:

 

葳穎2020/12/17在「[電腦維護] 網路磁碟機無法連線」一文說:

 

用戶的電腦網路磁碟機全部都沒辦法連線。

 

Windows的網路芳鄰很常會有這種問題發生,

 

尤其Windows 10更容易有這種情況,常常一更新之後就出問題。

目前碰到的狀況大概可以用以下三種方式解決:

 

一、更改網路狀態

如果網路設定檔是公用的,可能會看不到其他人分享的資料夾。

可以將網路設定檔更改成"私人",有可能可以正常使用。

 

二、將Windows SMB1.0功能開啟。

 

SMB 1.0/CIFS檔案共用支援

 

    SMB 1.0/CIFS用戶端

 

     SMB 1.0/CIFS自動移除

 

    SMB 1.0/CIFS伺服器

 

打勾之後要重開機。

 

三、用命令提示字元開啟SMBv1

 

若第二個方式開啟依舊無效,可能需要用指令來解決。

 

先將命令提示字元以系統管理員身分開啟:

先到工作列對命令提示字元按右鍵,之後的視窗再對命令提示字元按一次右鍵。

有跳出提示的話按""

輸入兩行指令:(一次打一行後按ENTER)

 

sc.exe config lanmanworkstation depend= bowser/mrxsmb10/nsi

sc.exe config mrxsmb20 start= disabled

 

之後重開機,通常網路芳鄰就會恢復正常了。

 

為甚麼要打這兩行指令,請參考2018/01/21台灣熊 Taibear網站「Windows網芳問題 (無法分享、無法共用、看不到對方)」一文。以下是該網站對此問題的

快速解說

當不同作業系統要互相網芳溝通時,就要互相考慮到對方所採行的版本,不同版本無法互通就是問題所在。

  • SMB v1 = WinXP或更早版本採用
  • SMB v2 = Win7採用
  • SMB v3 = Win8Win10採用

 

網芳問題快速解法

以系統管理員身分打開命令列,輸入以下兩行指令(一行一次),再重開機。

sc.exe config lanmanworkstation depend= bowser/mrxsmb10/nsi
sc.exe config mrxsmb20 start= disabled

//command 1Lan服務依存於SMBv1
//command 2
:停止SMBv2v3
//PS
:讓區網採用v1並禁用v2v3服務,全系統通用v1,所以網芳一定通

區網不通的問題.jpg
要看到「……成功」才算有重啟服務

 

以上,我在自己的系統上實際操作過,證明有效。

 

可惜,等我於2022926日寫成本文時,中心的志工業務承辦人韋翰社工,已經於2022916日離職了,我再也無法把這個檔案Line傳給他;而他大概也不會把這件事,向他的下一任交代吧!

 

從韋翰社工手中接過我的「志願服務績效證明書」,見到「服務績效」欄第三項「服務項目或內容」下有一條:

 

電腦/文書:協助中心登打志工時數,並活用電腦的專業知識協助中心排除電腦問題。

 

慚愧!慚愧!

 

by 甲多先生 @ 2022.09.26臺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甲多法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