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910日下午25分,有一個年輕人到圖書館來看我,說是我的學生。看起來我是不認識。

 

他說:他是我1983年在臺北市中正國中擔任導師時的學生。我還是想不起來。

 

我在公立學校教了61個學期的書,教過的班級數超過88個,擔任過40個學期、共21個班級的級任老師和導師,直接輔導過的學生大約一千個人。年紀最大的是46年前、1973年時就讀的小三,今年54歲;最年輕的是2003年才畢業的高三,今年34歲,距今也已經超過了16個年頭。

 

國小、國中、高中的孩子,從學校畢了業,一轉眼就都成了社會的棟樑;我的學生人數這麼多,經過的時間這麼長,他們的變化有多大啊:我是真的不認識呢。

 

他說:我是他就讀中正國中一年級時的導師。

 

臺北市的中正國中成立於19808月,1983年首度招生;他是中正國中第一屆的學生,我則是中正國中招生後的第一批老師;那是36年前的事了。當時我才30歲,第一次擔任國中導師,第一次帶年齡才12歲、剛從各國小畢業來的國中一年級新生班。如今我已經超過國家法定老人年齡的66歲,而他也已經48歲了,難怪我認不得人:記憶裡(如果還有的話)一張穿著國中制服的稚嫩臉龐,配上現今一副歷經職場磨鍊過的老成身影,我要如何把他們湊在一塊?

 

我習慣性的問:你是誰;他也隨口的答了:他叫「ㄍㄨㄛ」什麼「ㄏㄨㄟ」的,一時之間,覺得語音還滿熟悉的,似乎曾經在我的記錄裡有過這麼個名字,而且還應該有他的資料存放在某處:在我的電腦裡,就有一個資料夾,專門擺放學生的資料,想晚上回去翻出來看看,應該很快就知道他是誰了,就草率的沒有隨手把它說的文字記錄下來;沒有隨手記的另一個原因是:我是來圖書館當志工的,那時候正在值勤,不能花太多的時間接待他。

 

沒想到這一來,讓我幾幾乎失去了他。

 

原來我錯了。帶他們班的那個年代,電腦在學校裡還是個稀罕的玩意兒,我的第一台486要在8年之後的1991年才開始運作,螢幕是黑白的,主要是用來打字、編輯與江煜坤老師合著的「聰訓齋語.評註」那本書;真正進入教學的電腦,還要再等5年,到1996年才誕生;而專門存放學生的資料夾,則遲遲到我教高中的第8年、1996年才存在。所以電腦裡比較詳細的資料,都是教建中時代的學生,尤其是比較晚期、在我臨退休前的,不但電話住址俱全,連他們畢業後考上的學校科系,也都紀錄得清清楚楚的。但是除此之外的學生,都只有事後的零星記載,既不詳細也不全面。

 

這下我可要把這個學生給錯過了:他是那麼興沖沖的跑來看我,而且還不是很輕易的就能找到我的;而我卻壓根兒就記不得他,真是太氣餒了……

 

據說,他是先在網路上搜尋我,發現我在這個圖書館當義工,就打電話到這裡來問,先確認我是不是還在這個圖書館;然後問圖書館的工作人員,我什麼時候才會來;得到確切的時間之後,他決定今天下午來;到了今天中午,他還要一再的來電,跟當班的館員確認我今天到底會不會來、現在到了沒有──真是難為了他。

 

要在網路上找到我不難。

 

退休前,我曾與電腦結了滿深的緣分;有一段時間,還短暫的管理過學校的網頁。

 

說管理,其實也算不上是什麼管不管理不理的,只是有空時上學校的網站看看文字有沒有錯誤。

 

那時候我不僅看不懂網站,根本連網頁都還不會寫;學校網路的管理老師,要我幫忙管理網頁,主要是要我以一個國文老師的身分,檢視以學生為主要寫作者的學校網頁文字內容,避免出大錯誤鬧了笑話。大概是因為他們都是數理科系的老師,直覺得我們這些中文人,文字的敏感度應該要比他們好一些吧。

 

學校的系統管理老師,專注處理學校行政電腦化與資訊融入各科教學工作,以及學校網站系統的架設營運和管理維護;網頁的撰寫和內容規劃,基本上都是由學生的一個自主資訊社團來經營。

 

這樣一來,我接觸網路世界的機會可就多了。我不但可以跟系統管理師學習網站的架設,還可以跟學生學習網頁的撰寫。

 

開始我用的是「土法煉鋼」法:請學生先按照我的規劃內容,寫成我所需要的網頁雛型;我再把網頁檔案開啟在「筆記本」裡,逐字逐句的研究它的寫法,慢慢的改良增刪、成為我自己的網頁後、再組成我自己所經營管理的網站。

 

1997515日,我利用學校提供的電腦,向學校申請了一個IP,就在我們科的小研究室,建置完成並且發佈「建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網站」(網址:http://ct4.ck.tp.edu.tw/,位址:http://203.64.26.204/)。網站內分(1)教學研究會、(2)紅樓文學獎、(3)國文科試題、(4)教學及研究、(5)問題與討論、(6)紅樓讀書會等六區,主要內容為:(1)本校國文科教學研究會所主辦的紅樓文學獎,歷屆得獎作者、作品、以及決審委員的名單與評語;(2)本校國文科各年級定期考試的試題庫、線上測驗等;(3)本校國文老師有關國文的教學及研究成果發表;(4)本校及友校同學對國文課內外相關問題的探究討論等。

 

這個網站於1999年間,獲國語日報評選為優良教學網站。

 

20009月,借用淡江大學研發的軟體,新增「國文科討論區」;並且為全體50位國文老師,分別建置了他們的個人網站架構,以方便全體國文老師與全體同學的課後互動。

 

在與學生的網路互動上,19999月,指導學生張莊平開始建立132班班級網站、指導學生蔡昀達開始建立133班班級網站,主要內容為:國文科各項作業的線上繳交以及疑難探討、班級讀書會的成果發表等。

 

20009月,指導學生戴富申開始建立129班班級網站,主要內容為介紹本班同學的國文作業資料,包括:古文報告、生活心得、現代文學閱讀報告、課堂作文佳作等。

 

2000年卸下兩年任期的「建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主席」任務,一並把「建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網站」交給接任的主席管理,

 

200131日,在「建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網站」底下建置完成並且發佈「建中國文科林 X X 老師」個人網站,(網址:http://ct4.ck.tp.edu.tw/yll/,位址:http://203.64.26.204/yll/),並且成功登錄於OpenfindPC home Online、奇摩、雅虎、新浪、夢想家、蕃薯藤等著名網路搜尋引擎。網站內分(1)個人資料、(2)教學資料、(3)著作資料、(4)我的學校、(5)我的學科、(6)我的班級、(7)我的學生、(8)國文科系、(9)國文網站等九區,主要內容為:(1)國文課文的綱要整理;(2)古文觀止選讀篇章的大意與主旨;(3)閱讀指導篇目的登錄與成績查詢;(4)隨堂測驗問題與解答;(5)大學推薦甄選入學考試歷屆國文考科試題及答案;(6)建議高中生閱讀篇目;(7)最後八屆大學聯考國文科試題及答案;以及尚待充實的(8)「升大學語文表達能力測驗」相關訊息。本網站並且開放學生利用FTP的方式上載檔案繳交報告(每週一篇),其檔案並將永久保留在本網站供人參閱。

 

200421日,在任教了30年又8個月之後,我從建中退休:把學校配給我個人使用的手提電腦交回去、把寄在「建中國文科教學研究會網站」底下的個人網站撤下來,不再登入、不再更新,差不多就是離開了學校附屬的網路環境;但是多年來在網路世界經營的影子還在,只要抓到了一個影子,就找到了我;前提是:你得有心。

 

這個學生算是有心人了,只是不知道他安的是什麼心。我只教他一個學年,而且是在他最稚嫩無知的的一個學年;沒帶他到畢業、沒輔導他升學、沒陪他上場考試,關係稀鬆平常得只比路人甲乙多一點點而已,能跟他求學路上其他關係更密切的老師相比嗎?

 

學生自述:他的功課並不好,有時還有點搗蛋、常惹得老師生氣。這我可沒有印象。

 

他記得我告誡過他們,挨打的時候要牙根並雙唇緊閉--喔,這提醒了我,我是一個會體罰的老師。這話我的確是說過的,而且還說了不少次,因此連我到現在都還記得;但也不至於為了懷念這個滋味而來。

 

他說:二年級時他不知道犯了什麼錯,被導師叫到辦公室罰跪;那時候他已經不在我的班,而我也不是他的導師了。但是我正好在辦公室,看到這一幕,就揮揮手叫他回教室去。我心想:這學生曾在我的班,我很認識他的,也不是什麼大奸大惡,沒有必要這樣。這事情,我當然早就忘得乾乾淨淨了,沒想到他倒記得,也許在他回到教室後,還遭到了更嚴厲的處罰,使得他印象特別深刻也說不定。

 

對學生,我的嚴厲是出名的,從我的不計毀譽、堅持體罰的行為看,也可略知一二;可學生決不會只因為我會打人,而記得我(「記恨」倒是挺有可能的)。今天學生來看我了,表示他是記得我的,但是具體因了什麼而記得,他沒說,我也沒問。

 

他說,他有一個女兒正在上小學。開學的時候,老師幫每一個學生的課本作業簿,都事先領來整理好了,學生不必動一根手指頭就可以開始上課。他很不以為然,因為他認為,把老師的工作,當成像是一般的服務業那樣操弄,根本就是師道尊嚴的負面教材。他還是覺得像我們當年,老師說、學生做,那才是真正的教學。

 

我問他國中之後,他怎麼了。他說沒考上好學校,就去讀大安高工;在大安高工他碰到另一個畢業之後曾經去看過他的老師,就是他就讀當時的校長,但是如今已經去世了。那個老師曾經啟發他、鼓勵他,令他知道自我奮發向上,後來考上台北技術學院,才能走出如今的這一條路――在某家知名的科技大廠,擁有適性喜歡而且穩定的工作。

 

那天從圖書館下工回家以後,我找到一個機會翻出塵封的中正國中第一屆畢業同學錄」,很輕易的就找到這位「 X 同學,就是當時浮在我腦海裡、來自新店中正國小畢業的越區生。

 

上學期間匆忙來去,是他們遠途通車學生的共同特色;但是他的機伶形象與眾不同。他不但經常精神奕奕,而且時有靈光乍現的點子,或搗蛋、或創意。當年他所留給我的紀憶,與今日我所會面的年輕人,神韻完全相合。由於我正在值勤,我們不能有太多的交流。相聚不過5分鐘,便匆匆一別,我不知道他是否能於斯時,得償他一睹我面的夙願。

 

2019年底,一場全球的瘟疫大爆開來,所有的志工工作都做做停停的,我的圖書館志工也於20218月告一個段落。如果他是此時上網去搜的,應該是再也連繫不上我了。

 

19976月擔任圖書館志工,在圖書館服務了24年零2個月,期間獲得館內績優志工表揚紀錄19次、也曾接受相關單位的績優志工表揚紀錄20次,包括台北市志工的最高榮譽「優良志工金鑽獎」。但是這些收穫,都遠遠不及這位學生遠道而來看我的那一瞬。

 

一個36年前我只教過1年的學生,千里迢迢跑來提醒我:你是老師!

 

希望他對我的提醒,也能給所有跟曾經的我一樣、目前正在教學生的人知道,隨時都不要忘了:你是老師!

 

by 甲多先生 @ 2022.09.27臺灣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甲多法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