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48日晚上,因為備用的電腦所用的螢幕壞了,就從儲物間找了一具堪用的舊貨換上。就在這搬新移舊、來回屈伸的走動之間,也許觸動了腰椎的哪個部位、還連結到了某一節神經,等把壞的螢幕送到地下室的回收室回來之後,整個腰就感覺有點怪怪的、說不出來的不對勁兒。坐到沙發上休息了好一會兒,也不見有絲毫的改善,就早早收拾著上床去躺下了。

 

第二天晨起,試試腰看看:昨天的怪勁兒仍然在。挨等了一天、兩天,一個星期、兩個星期……,怪勁兒依舊如影隨形的附著了。就如此,我幾乎可以斷定:昨晚的換螢幕秀,就是我這一陣子坐骨神經痛,至今整整滿到了一年的序曲了。

 

其實在此序曲之前,有關我腰痛的章節,還另有一小段楔子。

 

約莫是2021年春節稍後,我忽然發現晨起甩手時,不到幾分鐘的時間,腰的右側就開始酸痛了;怎麼能知道還沒有幾分鐘?是因為我通常一面甩手、一面默念心經和金剛經,而默念完一遍經的時間約需8分鐘。而每次腰開始痛那時候,我的經都還沒念完呢。等我忍著痛甩完15分鐘的手、換作別種運動時,腰的酸痛就會稍稍緩解,因此不以為意。

 

說不以為意,也不是真的就不管。我仍然在網路上努力的找尋對治之方。

 

更早的時候,腰痛其實就經常若隱若現的來敲門了,所以我一向對腰的護理功夫都不曾稍省,最常做的是仰臥抱膝,通常是晚上趁上床睡覺前實施,一屈一身的抱著腳很舒服,常常在不知不覺中就睡著了,也不知道這動作,對治腰的偶而酸痛毛病,有沒有什麼實質的貢獻。

 

這一次右腰痛,正巧看到某醫師在網路上推介枕頭墊腰的方法,就照著做了。躺下把腰墊高,果然很舒服,比仰臥抱膝更容易睡著。為了墊腰,我還特別請太太幫忙做了一個腰枕備用,大約過了一兩個禮拜的時間,右腰痛居然不見了,也不知道是不是墊腰真的有效。

 

上面所述,是在這次換螢幕秀之前一個月左右的事。現在出問題的卻不是原本酸痛的右腰,而是左腰了。有了前一次治好的經驗,這一次當然也是先把墊腰拿出來伺候著了。

 

但是這次左腰的痛,顯然跟先前右腰的酸痛不同,為此我還新作了一個加高加硬的腰枕,墊起來更加強硬刺激。可惜是躺過之後,腰變得僵硬了、有點即將折斷的意思,感覺並不是那麼好,於是,漸漸的腰枕也就不用了。

 

48日到423日,早晚只做墊腰復健,不見改善的跡象,在忍著痛超過半個月後,覺得受不了了,就找到住家附近的一家骨科診所去看。照了兩張X光片,行話叫「脊椎檢查(包括各種角度部位之頸椎、胸椎、腰椎、薦骨、尾骨及薦髂關節之檢查)」,照後立即秀在醫生的電腦螢幕上,只見椎骨剛健白皙,一節一節排列整齊,我是看不出所以然來的;醫生看後診斷為「M47896/腰椎其他退化性脊椎炎」,開了三天份的止痛藥:

 

1. "永勝"莫得炎腸溶微粒膠囊50毫克VORTAGEN E.M. CAPSULES 50MG (DICLOFENAC SODIUM) "EVEREST". 肌肉、骨骼系統抗炎藥及抗風濕藥;

2. 肌舒康錠50公絲(妥配頌)(MUSCONE TABLETS 50MG (TOPERISONE) "SHIN FONG")

3. 泰胃錠TELLWELL TABLETS(咬碎)。

 

三樣都是每日三次,每次一粒。

 

在等待看診的時間,看診所裡人來人往的,有的並不看醫生就直接上樓去,我問醫生是怎麼回事。醫生說他們是來做復健的、在樓上,還問我要不要也上去做;我因尚在搞不大清楚的狀況中,所以並沒有立即加入。

 

藥取回來之後,我並沒有吃,因為我本來對吃藥就比較排斥,而且心想,已經連續痛了16天,只吃三天的止痛藥,能抵得止它嗎?吃藥若不能止痛,那跟不吃有什麼區別呢。於是仍然繼續忍著痛,一面實驗我從網路上找來的各種緩解運動,一面打算找一家比較大的醫院重新看,想:如果一樣要拿止痛藥,起碼也要拿個一星期以上的量,感覺上還可能比較對付得住。

 

428日,我急急的到土城某家醫院看骨科,因為掛號的時間窘迫,也沒有多做什麼選擇,其實也不知道該怎麼選擇,就依照醫院網站的就醫指引,選擇與我自認為的症狀相匹配的醫生專長,挑了一個年輕的醫生去看。看診時間在下午,診號排到很後面,差不多就快到他們下班的時間了,我仍然依常例先去拍了X光片,就是「脊椎檢查」,然後再回到診間與醫生討論病情。

 

20210428X光片.jpg

20210428腰椎X光片

 

醫生的電腦螢幕上一樣秀著我的脊椎照。我的主訴症狀是腰痛,整天都在痛,只有睡覺的時候不痛。醫師看著螢幕上我的腰椎X光片,診斷為「M549/背痛」,可以吃指止痛藥緩解,也可以藉運動復健來治療。他說最好的復健運動是游泳,不管什麼式的都可以,有人光靠游泳就把症狀一舉給消除掉了。接著問我要不要開藥,我說不用,先運動看看。他就再印了兩張復健運動衛教圖給我。圖片截頭去尾的,說明看不太懂,於是在候診區等待護理師出來忙完了以後請教她,才知道共有四個動作:

 

1.平躺,兩膝曲起,腹部用力,使下背貼靠床板,保持姿勢由1數到10,可重複5次。

 

2.坐在椅子,漸漸將頭彎至兩膝中間,以雙手碰地,保持姿勢後由1數至3,然後放鬆身體慢慢回正,坐在椅子上,可重複5次。

 

以上二者為第一階段復健運動,適合下背痛初期的病人,每日須做兩次。

 

以下兩者為第二階段和第三階段的復健運動,適合下背疼痛較緩解後,加強背部力量及次數;與進階階段,再加強肌肉力量及增加運動次數。

 

3.平躺,雙腿彎曲併攏,將骨盆及雙腿,先轉向右,再轉向左,可重複10次。

 

4.髖部伸展運動

 A.目的:藉由髖部伸展運動強化臀部及背部肌肉。

 B.動作:

  a.腹部平躺在床,兩腿打直。

  b.慢慢往後舉起腿部,從一數到五。

  c.重複上述動作20次,換腿施行。

 C.重點:舉腿時不要抬高骨盆,腿部要打直。

 

為了方便提醒我自己,我以「運動處方箋」的形式,轉抄在小便條紙上:

1.傾斜後骨盆:5X10次;

2.頭彎手碰地:數1-2-3X5次;

3.仰併腿扭腰:左、右X10次;

4.俯旱永提腿:左、右各停3X10次。

早晚各做一次。

 

第一項的傾斜後骨盆運動,不知道是護理師說錯還是我聽錯,我一直以為是比較進階的「橋式運動」,開始做的時候十分困難,必須雙手很用力的撐地,屁股才能勉強離地。但是「橋式運動」卻是所有網路介紹的復健運動中,我感覺真正有效、能夠緩解腰背酸痛的唯一運動,所以我一直堅持到今天還繼續在做。

 

聽到醫生說游泳可以改善甚至消除症狀,心中如吃了一顆定心丸,第二天早上、即2021429日起,便開始固定時間到三鶯國民運動中心去報到。其實游泳我並沒有學過,也不太會,但受惠於我30歲以後服務的學校,都有溫水游泳池,所以也曾經努力的把游泳當運動,身體力行了一二十年。退休以後不再上班到學校,游泳的運動也就自然而然的休止了。現在為了復健,重新拾起游泳衣帽,我仍每次下水就勉力游它個500公尺。剛開始時當然是痛苦的,但是三五天後便裕如了。游泳緩和腰痛的作用不如預期,倒是身體的活力很明顯的增進了。一個禮拜、十天過去,體力的進展神速,想,果然真如醫生所說的:游泳是最好的復健運動,不管什麼式的都好!

 

511日早上游完泳,走出中心時,看見工作人員正在門口貼布告,通知即日起因為疫情,運動中心將全面停止營運,何時恢復將另行公告。因此我只游了13天,雖然體能增強效果良好,可惜無法繼續。

 

另一方面,腰痛往下方移動,連帶左臀也痛了。有一天開車前往圖書館當志工,回來在地下室要下車時,發現左腳膝蓋以下有點發麻,本以為是久坐使然,不過之後因為沒久坐也一樣麻,才驚覺腰痛的範圍又向下延伸了,幾乎已經籠罩了左邊下肢的全部了。

 

512日第二次前往土城某醫院看病,我除了跟醫生說我的腰整天都在痛之外,現在它更延伸到了腳底,可能需要再進一步檢查。我的意思是,往查過網路的資訊,知道光照X光,是查不出脊椎有甚麼病變的,必須輔以電腦斷層掃描、或者核磁共振造影檢查才行;醫生知道我的意思,也覺得有其必要,於是著手幫我安排。

 

他查了一下核磁共振造影檢查的排程,發現預約情況已經排到一個月後了。我覺得這個等待也未免太長了。醫生建議我可以辦理住院,這樣可以加速排入檢查的行列。我也覺得不妥,因為我其實沒有緊急到需要馬上住院的地步。最後醫生說,不然我可以嘗試問問安排磁振造影檢查的人員,看看有沒有人臨時取消或者排班未到,讓我可以遞補那個空缺,他說有病人告訴他是這樣排上檢查的。

 

於是我照著醫生的教導,把排班申請的出的時候,問他這個問題。只見他拿起對講機與檢查室的護理師對話,還真的正好有一個缺額,而醫院的下班時間已經快到了,我因此遞補了那個空缺,看診當天晚上九點多就完成了磁振造影的檢查。

 

這一次醫生的診斷是「M791/肌痛」,「磁振造影無造影劑」,因為做完檢查時醫院已經下班了,所以無法回到診間看結果,甚至連藥都來不及領;這一次我是拿了藥的,而且還是跑到二樓的急診藥局去拿的:

 

2-1. Celecoxib 200mg/cap(Celebrex,Pfizer) 21 PC

  商品名:Celebrex 希樂葆膠囊

  廠牌:輝瑞

每天1次,早飯後服用,,每次1粒,21天份

 

2-2.Carisoprodol 250mg/tab 21 PC

  商品名:Carisoma卡力舒錠

  廠牌:健亞

每天1次,睡前服用,,每次1粒,21天份

 

預約62日回診。

 

514日疫情加劇,新北市宣布半封城4週。515日中央宣布臺北都會區(臺北市、新北市)提升疫情警戒至第三級。517日為了前往查看磁共振造影檢查的結果,不顧疫情的威脅,還是冒險前往醫院看診。明年初為了轉院看診,花了500元申請病歷光碟,才知道當天檢查了40分鐘,共留下了五張影像,以病人的角度看,什麼都看不懂,實際上這個檢查是醫生比較需要的。

 

第一張:

磁振造影C294.jpg

 

第二張:

磁振造影C219.jpg

 

第三張:

磁振造影C86.jpg

 

第四張:

磁振造影C312.jpg

 

第五張:

磁振造影C411.jpg

 

醫生把第四張放大印出來給我,跟病歷光碟檔案的樣子不太一樣。

20210512-4印.jpg

 

醫生印的60.jpg

 

他用原子筆在圖中間畫出一個類似領結的區域,似乎是說問題就出在那兒,或者是說那兒原本應該如何如何等,同時在紙上空白處寫上「腰4 - 5」和「脊椎狹窄症」,意思是位置在腰椎第四和第五節之間,屬於脊椎狹窄的問題。

 

「脊椎狹窄」,大陸網站的用語是「椎管狹窄」,我看過一個大陸的運動博士,在他的影片上,用螺絲起子在他的脊椎模型上,指出椎管的位置,但是我仍然沒有明白:脊柱中間神經通過的上下行管腔,怎能在椎間盤下,分出支細神經的斜透空處,從而看出它管道的狹窄?直到看了某中醫師的網站,看到他秀出來的治療前後對照的磁振造影椎管影像,才明白「脊椎狹窄」的真正樣貌:它不是整條脊柱管腔都變窄了,而是只有被椎間盤突出物擠壓處才變窄,這下我才恍然大悟椎間盤突出和「脊椎狹窄」是怎麼被連結上的。這似乎是基本的衛教,我卻摸索了一年多才發現。

 

上述台北某中醫師網站上的磁振造影對照影像,我的病歷光碟檔案裡也有,應該是第一到第三張,前兩張肇德比較清楚,可能因為我並沒有注射顯影劑,所以也沒有人家的清楚,因此看不出什麼來;至於第三張根本就模糊到不知道是在拍什麼。

 

我請教醫生,那該怎麼治療。醫生拿出另一張紙,一面說一面在紙上記下:

 

吃藥(希樂葆)、復健(牽引、熱敷、電療)。

 就是保守治療,包括吃止痛藥,例如:輝瑞的希樂葆等,以及傳統的復健治療,包括牽引、熱敷和電療等

 

手術。又分兩種:

 1.微創,就是內視鏡手術,利用內視鏡侵入病灶將骨刺切除。住院約需3-4天,手術費用在14-15萬之間。

 2.神經阻斷術,就是在病灶附近注射消炎止痛的藥劑,例如類固醇之類,暫時止住疼痛之用。這種針的止痛是暫時性的,在非常痛的時候必須立即止痛時使用,效力大約2-3個月;也不能常打。但是現在是疫情期間,這種手術暫時停止受理不准實施。

 

原本我以為打針,是最近發展的「增生療法」,在病灶注射濃葡萄糖液,將突出的椎間盤融化吸收的治法。原來網路上嚷得沸沸揚揚新療法,並還沒有得到正統醫學的認可,正統的醫院並不採用它。

 

醫生的治療建議,不是一時之間可以決定的,他也叫我回去跟家人商量商量,因為145萬的治療費用,畢竟不是一筆小數目,不是大部分的小老百姓所能負擔的。

 

這次來看診,除了查看磁振造影結果之外,我另為陳述了兩件骨科相關的症狀:一件是右肩膀酸痛,延伸到背後膏肓穴;另一件是右髖骨怪怪的。於是也做了「脊椎檢查(包括各種角度部位之頸椎、胸椎、腰椎、薦骨、尾骨及薦髂關節之檢查)」,拍了X光片:

 

20210517X光片1.jpg

20210517脊柱屈伸X光片

 

20210517X光片2.jpg

20210517頸椎X光片

 

醫生說,我的左側髖關節可能也長了骨刺。這一次的診斷,把第一次的「M549/背痛」和第二次的「M791/肌痛」,合併成為「M549/背痛、M791/肌痛」。因為疫情愈發嚴峻,醫院不但是染疫的高風險地區,也因為醫療量能緊縮,我可能嚴重發病時無法就醫,暫時必須以止痛藥來對治,於是我問醫生,如果藥吃完了,而無法來看病拿藥時,我該怎麼辦?醫生在紙上寫:希樂葆。其實藥袋上就有寫,到住家附近的藥局去買就行了。

 

醫生開的藥,兩週以後才開始吃,因為實在是痛了;要命的是,那藥效實在不怎麼樣,我幾乎感覺不出病痛有因吃藥而稍稍緩解。我的情況就是,正如同我第一次去看大醫院跟醫生說的,整天都在痛。吃過飯只能坐在沙發上,忍著痛,感覺痛在身上遊走,等著痛感看看會不會減輕或消失,一直到上床睡覺或吃下一頓飯,什麼事都無法做。

 

521日,手機上看到一則治好腰痛椎間盤突出的分享,心動了就加它的Line,在Line上簡單的對話了兩三次,對方自稱醫生的就給我開了處方,讓我下單購買,一個療程30天份藥價13800元,如果一次購買兩個療程,只要26000元。它的所謂一人一方,量身訂做的藥品,看它網路所秀的,就是膏藥。30天的膏藥,要價13800元是有點貴,理智上是抗拒的;我也問了對方,既然這麼有效,何不開放門診?答以醫生在香港坐診,台灣只能網路看診,但仍然由老師(就是醫生)開藥調製,需時一週。因為它是貨到付款,我當時就立馬下單。

 

之後,我跟太太說。太太說我痛瘋了,什麼30片要價13800元的網路膏藥也相信。我就上網去查了一下那個在香港坐診的老師,發現查不到;那麼有名的醫生,治好了那麼多的名人,網路上不應該悄無聲息;再去看看它的價錢,幾個月前有人在網路留言板發問查證,那時候才喊7000元,人家就覺得離譜了,我現在花的是將近兩倍的離譜。我有點不安了。

 

第二天522日,我在別處發現另一個連結,也是通到這個老師」的,我就再加他一個Line,並問他我昨天下單的事,結果他搞不清楚,說要查一查。這下露出餡了,顯然這兩個同樣組織的單位並不是同一個掛,他們使用了同樣的名義,網站內容也相同,只有招牌名字增減一個字,兩者各自努力招攬生意,其實彼此並不從屬相涉。這下我的懷疑落實了。

 

521日的後四天,快遞來電告知貨到,我正好不在,太太不敢收;第二天快遞又來電,我又不在,但我已先囑太太告以退貨;不料第三天快遞又到大廳送貨,保全來電問我是否收貨,太太再告以退貨。這快遞送貨之積極、三番兩次、而不捨的精神,著實令人敬佩。

 

這一連串下單出貨的過程,其實破綻百出。他說老師在香港,處方配料調製均依客製化需求,由老師親自處理;藥膏需曝曬數日,故下單後約7日始能完成。但我21日晚上才下單,第四日就寄到了,不說它是從香港出發來的,只三天內,他哪有什麼研製調配的功夫,他的做法與說法,明顯有了極大的落差,想要相信他都很難。

 

528日開手機,發現昨天退貨回去後,對方果然飆來一連串的開罵,滿滿一頁共有四大則,懶得一看,直接將該帳戶刪除了事。

 

止痛藥已經開始吃了,疫情卻越來越嚴重,519日,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佈,因臺灣本土疫情持續嚴峻,將第三級防疫警戒範圍擴大至全國,這下我出門看病似乎越發令人擔心了。512日開的三個星期的藥,正常應該62日回診時再補充。現在情況不太好,我可能需要自己去藥局購買。531日太太的一個護理師朋友,送給我一盒希樂葆膠囊200毫克。我於是上網取消了62日的回診預約。

 

疫情的三級防疫警戒,不但影響了我的看醫就診,也影響我的日常鍛鍊。雖然腰臀的疼痛一直在持續,吃止痛藥的效果也不明確,但是我發現持續的走路,對疼痛的減緩似乎有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甲多法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